Wednesday, March 17, 2010

1. 揠苗助长
请从你的生活中举一个揠苗助長的例子。

我自己的生活有很多例子. 我笑的時候很愛錢. 那個時候我一直在想到新的機會賺更多錢買我想買的東西.我想要某一個東西的時候我就會希望立刻拿到. 有一次我很想買一重電動. 我家附近有很多人在蓋房子. 我用了我所有的錢買飲料來賣給那些蓋房子的人. 我賣完了就很期待的算我賺的錢. 我算好了就發現我需要賣大概一個禮拜才可以有足夠的前來買我的電動.

2. 愚公移山
你觉得愚公移山的想法适用于现在的社会吗?

我覺得現在的社會越來越懶惰. 他們比較有揠苗助長的想法. 大家都想要很快的賺錢. 錢是現在的社會最重要的東西. 越來越多的人把錢方在第一位. 他們的家庭, 朋友, 都放下. 我知道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 但是我覺得人已經把這個原則想得太過頭. 大家想要努力少錢多的生活.

3. 卖身葬父
对于董永孝顺的行为,你有什么看法?如果你是董永,你会怎么做?

我對這個故事的想法有一點矛盾. 我認同他作的事情但是我自己不會這樣做. 我覺得人死就是屍體. 我不會需要花很多錢來埋葬父親. 我覺得自己挖土來埋葬他就好了. 我覺得喪禮很不好. 我不要人聚集在一起來哭. 我覺得大家有快樂的記得我. 如果我是那位死掉的父親我會希望我不會麻煩我的小孩.


>我是范偉樂. 我五個月前從台灣傳教的經驗返鄉. 我住台北兩年. 我愛台灣, 我五月要回來. 我21 歲, 我三個月前結婚了. 我現在是大四, 讀心理學. 有任何問題請問.

5 comments:

  1. 你曾經在台灣傳教?
    so cool!

    我也認識一位來台灣傳教的傳教士,
    不過他已經回美國了!
    By the way,他也住在猶他州!
    說不定你們認識:)

    ReplyDelete
  2. 哈囉,我是詩靜。我把自我介紹留在你的上一篇網誌。
    1. 我覺得你小時後的想法很可愛,和我們比較起來,你的頭腦好像比較靈活。不過,揠苗助長通常指的是我們以為這麼做可以快速達到自己想要的成果,但最後不但達不到,還使自己離原本的目標越來越遠。不曉得最後你有沒有因為賣完飲料而賺到錢買電動呢?
    2. 你會用「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耶,好厲害。其實這一句話不是中文,是閩南語(其實在台灣有很多語言喔,我覺得閩南語的發音比中文更難學)。我覺得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是一件值得嘉許的事情,可是現在的社會講求效率,所以實際上還是得要用最簡便的方式做事。
    3. 我也覺得喪禮上有很多人聚在一起哭的畫面不太好看,如果大家是聚在一起想念一個人就很溫馨。

    好酷喔,你好年輕就結婚了。在台灣,女生大概27、28才會有想結婚的念頭,男生好像更晚。

    真開心你喜歡台灣。

    ReplyDelete
  3. 哈囉~

    1.我覺得看你的故事讓我覺得你是一個執行力很強的人,想到就做,這樣很好诶,因為像我就常想太多,結果什麼都沒辦法做,不過揠苗助長不是這樣喔!你有點誤會了!~

    2.我覺得愚公移山的精神很好,但用在社會要學會運用手邊資源,這樣才有效率。我覺得被錢沖昏頭的人最後下場都不太好,我自己不希望這種人。

    3.對中國人來說,喪禮很重要,有很多禁忌和很多習俗,沒碰過幾乎都不知道。不過我的想法跟你比較像,我希望能簡單一點,只要人家記得我就好。

    祝你新婚愉快喔!

    你有聽過宜蘭嗎?你有來過嗎?
    因為我是宜蘭人,所以想知道!~

    ReplyDelete
  4. 詩靜
    最後錢不夠但是那時候聖誕節快到了所以最後聖誕老人給我不用錢的電動。
    我沒有辦法批評現在的社會因為我也要找最簡單的方法達成我自己的目標。我願意 努力的工作但是有更容易的方法我一定會用它。
    對,臺灣的男生都覺得住媽媽爸爸的家就沒問提。可能是文化的不同習慣。我傳教的 時後我們常常討論這些。比如說如果婚禮沒有意思就不用結婚。在現在的社會你可 以同住,為什麼要結婚?而且男生會覺得結婚等於沒有自由。 我對這個問題有很 多想法。

    Yi-Lu
    我對第一個成語得了解是它代表人希望可以很快的達成自己的目標或是有成功。不 是嗎?
    我沒去過宜蘭因為傳教得時候不能玩但是我五月底要回來。我打算去宜蘭衝浪。我 很期待去旅行然後再有機會吃到臺灣的芒果。

    ReplyDelete
  5. 2.
    我有一本書,書名是《窮的有品味》(Die Kunst des stilvollen Verarmens),作者是德國記者Alexander von Schonburg,他是貴族的後代,可是他們家很早就沒落、變得很窮,可是他們卻換了想法,過得很快樂~~我不知道這本書有沒有翻譯成英文(我看的是中文翻譯本),如果有的話可以找來看看,非常有意思喔^^

    嘿!如果要來臺灣一定要跟我們說喔~
    不過我不曉得那個時候買不買得到芒果,如果不是產季的話會買不到、要不然就是會很貴...

    ReplyDelete